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又一老字號結業 西環大發興記 山貨大拍賣

從蘋果動看到新聞說這間幾十年的雜貨店要結業了,就立刻來了。小店已紮根在香港有70多年,主要賣『山貨』,指來自遠山的貨物,即是用草、竹或粟米皮等製作的竹籮、竹竿、竹帽、盤子、桌椅等的日常手工藝品,記錄着一代客家人和水上人的生活。這行業在六七十年代十分興旺,和現在根本無法相比。
小店結業的消息一傳出,許多尋寶人士特地前來
老闆的女兒們也來幫忙,因為之前陸伯伯跌倒入院,所以女兒們都不放心前來幫忙,拿貨收錢樣樣都不用勞煩老闆。
店子純做山貨生意,手作竹籮、竹鏟等東西賣給農民、漁民及鑿石工,可惜現在香港最主要發展商業,漁農業也不再像以前般興盛,大家再也用 不到這些了,老闆——陸伯伯的生意和幾十年前相比差十萬八千里,現在的生意一落千丈無法糊口。
這些用草編的藤籃是不是很熟悉?記得小時候家裡總會有一兩個,這些藤籃分分鐘超過幾十年歷史,比你和我還要老。


如果你也是尋寶人士,或想懷緬一下舊日老香港的情懷就盡快去吧。就像幾年前朱義盛結業的時候我沒去,現在後悔得很。
有時間在店裡慢慢尋寶,一定尋到寶,所有貨品都超過幾十年歷史,是十分珍貴的歷史見證。還有一些草編的上海袋子、行李箱,即使現在用也不土氣,反而覺得文藝清新。


老闆有孝順女兒們全力幫忙,也感老懷安慰吧。
5月24 大拍賣
5月30 正式結業

營業時間:8:30-5:00
電話: 2872 0718
地址:西環域多利道 堅尼地城 百年大樓

資料來源/更多資料: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supplement/special/art/20140511/1871365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